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举棋不定

时间:2014-10-13 15:36:56 点击: 作文字数:447 成语大全
【语源】   《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释义】    举:拿起,拿着。拿着棋子不知怎么下子。比喻做事知所措,犹豫不决。
【例句】    举棋不定之际,青年教师金川推门而入。
【结构】    连动结构
【近义】    犹豫不决
【反义】    当机立断
故事】
公元前559年,卫献公也派人来见宁悼子,请他允许自己回国复位,并保证复位后只管宗庙,祭祀等方面的事,不管朝政。宁悼子本来就想叫他回国便同意了。
大叔文子听到这个消息后,对大臣们说:“看来宁悼子是不准备考虑自己的后代了。这样做是不对的。君子做事,一定要考虑到后果。现在宁悼子对这件事的态度还不如下穆。下棋时如果举棋不定,犹豫不决,是不能战胜对手的。对待这件关系到国家命运的事,如果举棋不定,必定会招采杀身之祸,九代相传的卿族一定灭亡,这是一件多么悲惨的事情啊!”
可宁悼子一心想独揽大权,便不顾别人的劝告把卫献公接了回来,为此还灭掉了孙什家族,杀了卫殇公。
但卫献公复位后便恩将仇报,将宁悼子全家杀了。
这是“举棋不定”的由来。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