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溯源

时间:2014-10-13 08:04:33 点击: 作文字数:900字 初中应用文
我从经典文献里寻觅凤凰的根。古阿拉伯国家曾有这样的传说:”有神鸟,满五百岁后,聚香木自焚于火。尔后,又从死灰中更生,异常鲜美,后不复死"此神鸟即中国所说之“凤凰”也。凤凰,号百鸟之王,雄为凤,雌为凰,凰常常只通称为“凤”。东汉时《孔演图》云:  “凤凰火精,生丹穴。纱魏时张揖著的《广雅》则曰:“凤凰。雄鸣日郎郎,.雌鸥日足足,”这是对凤凰叫声的记载。
我从历史文献的字行里,读懂了凤凰:它是古老中华民族美如思想情感的结晶,是远古洪荒时代的具有超脱意味的神性形象。
我们所生活的黄土民族是一个善于幻想,具有开创精神的民族。远古的劳动人民不曾满足于现状,他们有着理想和希望。他们不仅满怀希望,而且还把希望付托于生活现实。于是,凤凰就成了远古人民希望和理想的寄托:优美,  善良,腾飞擅舞。它是民族未定形的“真善美”的象征,是人们心目中降福除灾的吉祥鸟。远古的人民把我们民族的一切美好的思想都赋予了这种动物。
我国的雕刻艺术渊源流长。被刻成的花、草,虫、鱼数量不少,但是经过漫漫岁月,沙里淘金,到了今天,留下的作品中最多的莫过于龙和凤的雕塑了。他们腾翔的身影映满了画卷、宫殿、羽扇。龙和凤成了能够腾云驾雾、避灾降福的民族形象。后来,人们完全把凤凰女性化了,将她和龙并驾齐驱,作为龙的配偶。
对于龙,人们总是把它作为黄河的象征。我想,凤凰是么呢?我一直思索着,却从没来惭愧,我生活在“鱼米之乡”的江南,却从未见过长江,直到读初中,方见到了长江,那是在芜湖市的清戈江和长江交汇处。我登高处眺望长江,觉得它有一种难以言传的旷达。我的目光向远处伸展,不见长江的源头,也不见长江的归宿。长江已化为一泓永恒,流淌在楚汉界地。而从前楚地的标志正是凤。这时,我的脑中很自然地升腾起一个女性的形象,我恍然大悟:  “长江不就是凤凰吗?”“龙和凤“,  “长江和黄河”,不正是我们民族的象征吗?
哦!我知道了,凤凰就是长江,长江就是凤凰,长江和凤凰都有着相同的优柔,舒展的气质。< 凤凰就是长江这曲智慧的流水赋予的感性启迪。自古以来,它就弘扬着我们民族的“真、善,美”,可谓我们这个古老民族崇高精神的丹青素描。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