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奋进的学校

时间:2014-10-13 07:33:03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关于奋进的作文

巍巍九岭,滔滔潦河,滋养着靖安的山川大地。水木清华,人杰地灵的况钟故里,一朵古老而又年轻的职教之花正在这片热土上悄然绽放。这,就是江西省靖安职业中等专科学校。

细数年轮,我们走过辉煌岁月

打开靖安职业中学的历史画卷,我们历数着靖安职业中学发展的风风雨雨,见证着职业教育辉煌灿烂的过去与未来:1985年,在江西省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西山分校和靖安共大的基础上创办靖安职业中学,1994年被省教委批准为省示范职业中学,1995年4月被批准举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同年11月被批准为省级重点职业中学,2002年宾招旅游专业被批准为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我校又向省教育厅申请把旅游导游专业列入省职业教育精品建设专业。

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靖安职业中学为靖安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繁荣,人民幸福和平的生活立下了赫赫的功绩,已为社会培养了中、初级实用型人才近万名。一位位少年才俊从这里走出,一个个梦想从这里放飞,一片片掌声从这里响起。在靖安,在宜春,在南昌,在江西,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在深圳,在福州……祖国的大江南北,每一片土地上,无不活跃着靖安职业中学毕业学子成功的身影。2003年以全县应届文科状元的身份被兰州大学法学本科专业录取的曾琬芩,如今正一边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边兼任香港《大公报》驻甘肃省记者。1989年机械专业毕业的王彬华,先后创办了龙华五金厂和华凯意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89届毕业生吴立新,毕业后在深圳创办了力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力泉活化水机遍布深圳街头……从这里走出去,走向成功的靖安职业中学学子举不胜举。

社会关心,迅速增强办学实力

200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关心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为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打造一流的职业教育环境,学校多方筹措资金800多万元,用于校园整体改造:宽敞亮丽的学生食堂,生活设施齐全的学生公寓,标准化田径运动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实训大楼正在抓紧时间施工,新校门、道路的硬化亮化十二月底全面完工。不久的将来,一个生活区、教学区、实训区、运动区分区明确,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生态校园将拔地而起。漫步其间,让你感觉仿佛置身于美丽的花园。

师资队伍的建设,对职业教育培训来说是重要保证。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学历达本科以上教师45人;中学高级教师24人,一级教师27人;有在校生600多人,11个教学班,5个专业,1个市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通过公开招聘择优选聘了近30位青年教师,使教师队伍更具青春活力;通过专业轮训和业务培训大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参加县骨干班主任培训11人,省专业教师培训8人,国家专业教师培训4人,省骨干教师高中新课标培训10人;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高,近三年共有3个省级立项教育科研课题,近百篇教师论文获奖。为了加强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采取聘任兼职教师的方式,聘请了5位在行业内的能工巧匠、专业技工人才到学校任教。同时,学校还聘请江西旅游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到学校讲课。

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年轻的一代是充满激情的,是运动时尚的。学校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在一个充满激情,充满运动,充满关爱的环境中成长。对一些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学校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除国家每年1500元中职生助学金,学校还采取减缓免学费、设立特别助学金、联系暑期工、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等办法进行帮扶;利用闲置校舍,引进外资,创办校办工厂,为家庭贫困学生提供半工半读工作岗位,为学生专业学习、技术操作训练提供就近的场所;与台湾富士康集团达成了暑期实习的合作意向,解决家庭贫困学生和高中毕业生升入大学无钱读书的困难。

学校还积极改善住宿生活条件,在每个寝室配备电视机、接入上网终端、饮水设备、电话等,让学生生活在一个网络的校园环境里,及时了解时事资讯、与社会和家长沟通;晚课后开放图书阅览室、计算机室,让学生汲取知识的养分;建立心理和创业辅导机制,指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树立艰苦创业的远大理想。

为了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创业”,学校围绕着“崇德、好学、精技、强身”的校训,针对学生正确价值取向的缺失、成就感自信心的缺乏、为人处世的错误认识,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2001年以来,学校坚持对学生实行“德育品行积分”,现已形成一整套评价机制和体系,运用加减法,对学生的日常行为品行进行量化管理,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制度的约束力。2008年,学校出台了一整套关于学生行为规范的管理文本,要求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明白事情的是与非、找到自身发展的方向,从而让学生更好地走进企业、走向社会,做一个合格的企业蓝领。

锐意改革,全面激发办学活力

凝聚产生力量,改革推动进步。学校大刀阔斧的改革,学校全面推行“教学目标管理体系”改革,既为每一门学科订立了教学目标;也为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订立了明确的教与学的目标,要求学生第三年必须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如旅游导游专业要参加国家导游资格证的考试,电子商务专业要参加国家会计员的考试,计算机专业要参加国家计算机等级证的考试等,在“目标教学管理”体系的指引下,教与学都有了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学生的职业技能素质过硬,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在目标教学管理的基础上,学校还实行弹性学分制改革,对学生进行创业专业教学,为学生学习和发展提供更多的自主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增加选修科目,修满学分,提前毕业,也可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延长学习时间,直至修满规定的学分,再行毕业。

为了激发教师参与学校目标管理的积极性,学校制订了《教师年度综合工作质量管理及考核办法》、《师德师风考核细则》、《教师教学工作业绩管理及考核细则》、《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评分办法》等20多个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责要求,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在目标管理的引领下,一个“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才脱颖而出”的教师成长平台业已搭成,“不用扬鞭自奋蹄”蒸蒸日上的氛围正在形成,教坛上,群星汇萃,光芒四射。

明确了目标,凝聚了人心,优良的教风学风正在形成。教师们严谨治学,积极钻研,认真执教;学生们不舍日夜,刻苦学习,勇争能手。教师学术研究水平显著提高,研究课题纷纷立项,参赛论文频频获奖或发表。学生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赫。市中职生职业技能大比武,学生一展丰姿,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学生多次捧回大奖。

联合办学,强力开拓办学模式

多种形式联合办学,订单培养,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经过90年代的办学探索,学校积累了丰富的联合办学经验。2006年,省重点建设企业江西天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我县工业园区落户,学校主动出击,与天合公司联合开办硬质合金制造专业班。为突破专业教学设施和专业教师缺乏的瓶颈,满足家长与学生继续升学深造的愿望,学校今年又与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省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联合办学,采取“2+3”的模式开展中专、大专一站式办学,让学生就业有一个更高的起点。

“探索敢为人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永远是第一个收获的人。学校遵循“先有就业、后有招生、再有教学”的原则,在学生实习就业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2001年,在福州设立了第一个实习就业基地,摸索出了一整套经验,制订了《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实习带队教师工作职责》等一系列管理制度。2008年,学校成立了招生就业处,创办了就业报务指导中心,专门负责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把眼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先后到广州、深圳、上海、江浙一带实地考察,与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集团、深圳天龙公司、深圳景旺电子公司、深圳仓兴达等大型企业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或实习就业合同,开展与企业无缝对接的订单培养。2008年7月首批毕业生进入景旺电子就业,9月,首批赴深圳实习生全部安排在仓兴达顶岗实习,实习期间,月工资均高达一千五百元以上。

除做好学生实习就业工作以外,学校还积极鼓励扶助高中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创业与就业,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措施,不仅从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毕业生和社会人员进行指导,还从后续管理等方面进行跟踪服务,在上海、江浙、广州等地设立就业服务联络处,帮助毕业生和社会人员介绍工作、签订用工合同、保障落实劳动政策等,解决劳务纠纷、安排调整工种、企业,直至满意就业等,让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在外始终有家的感觉。

朗朗天光云影,皎皎人杰地灵。靖安职业中学有过辉煌灿烂的历史,有过令人骄傲自豪的成就,但全体师生并没有满足,而是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工作,优质的服务和一流的成绩,张开双臂,热诚欢迎五湖四海的学子们,以自己聪明的才智和创新精神,加入靖安职业中学,共同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