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第五单元作文辅导

时间:2014-10-13 08:43:19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
五、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目标我知道】

在综合性学习中,我们搜集了不少资料,有文字,有图片,也有实物,我们还看到、听到了许多许多。想一想,哪些是你最想告诉大家的,把它们理一理,写成一篇习作。写完后,大家交流交流,选出写得好的,装订成一本习作集。

 

【技法告诉你】

我们的祖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传统文化,这单元的课文使我们对祖国的传统文化有了一些了解,而且同学们在课后一定收集了许多这方面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这次习作就是要求小朋友们把收集到的这些资料整理一下,选取你最想告诉大家的内容写成作文。可以是某一个神话故事、某一处古建筑、某一种民间工艺、某一种戏曲流派……怎么把资料介绍给大家呢?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如果是文字资料,不要原封不动的照抄资料,要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可以删减,也可以增加。

2、如果是图片或实物,可以对它进行描写,介绍它的作用、价值等。

3、作文时注意做到表述清楚、描写具体,还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或写出自己的感想。

另外,在写的过程中要注意条理清楚,围绕中华传统文化来写,让大家在你的描述中体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样,你就是传播文化的使者,你的作文也成功啦!

【素材帮你找】

生活中,我们处处可以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陶瓷;我们有古老的民族艺术,如,戏剧、国画;我们有独特的风俗习惯,如,端午节赛龙舟、元宵节闹花灯……

读读下面的语段,想一想,你从这些语段中知道了哪些中华传统文化:

素材1:我们中华民族有许多的传统文化艺术,如戏曲、相声、山歌、民族舞蹈、地方小调等。你听,一阵阵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从远而近;你看,一队队花花绿绿的人马沿着街道缓缓而来——原来这是秧歌队正在表演呢!秧歌队中有敲锣打鼓的、有扭秧歌的,他们打扮成怎样的模样,化妆成谁的形象,是怎样进行表演的呢?看着看着,你是不是也想加入到这队伍里去呀!

素材2:编织、刺绣、剪纸、陶瓷等都是我国古老的工艺,门类众多,内容更是丰富多彩。以中国结为例吧,它的起源、发展,它的结构、编织过程,特别是中国结所代表的意义都是值得我们加以介绍的哦!

素材3:我国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活动,比方说赛龙舟吧,它是端午节的一种风俗。你能介绍一下这项活动的起源吗?它的竞赛规则又是怎样的呢?看着这样一项活动,我们内心深处又会产生一种怎样的感受?的确,赛龙舟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而其它的一些活动,如套马、摔跤等以及我们各个民族富有特色的节日,如春节、泼水节、火把节等又何偿不是如此呢?

素材4: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都是我国的文化精髓,提到它们,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背上几句。这其中以“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为开头的百家姓更是我国流行时间长、流传范围广的一本非常好的阅读材料,我们可以从中百家姓的起源与其深远影响进行一番深入的探寻……

 

【轻松练一练】

1、你知道十二生肖是指哪十二种动物吗?请写出来。

                                                                      

                                                                     

你能说一说与十二生肖有关的故事吗?

2、你听说过哪些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和同学交流一下,并选择一两个用几句话写一写。

                                                                     

                                                                      

                                                                     

3、读读下面的一段话,想一想,括号中应该填上什么词:

“福娃”是北京XX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           )、(          )、(          )、(        )以及(               )的形象。 每个娃娃都有一个名字: (           )、(            )、(           )、(          )、(              ),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                       ”。

4、听老师读下面这篇短文,完成后面的练习:

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

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

使人想起: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

好一个安塞腰鼓!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四野长着酸枣树的山崖上,山崖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只听见隆隆,隆隆,隆隆。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遗落了一切冗杂的观众的心上,观众的心也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也是隆隆,隆隆,隆隆。

好一个安塞腰鼓!

——根据《安塞腰鼓》改编

(1)这段话主要写了安塞腰鼓的                      。

(2)读了这段话,安塞腰鼓给你的感觉是                              。

 

【精彩大放送】

1、读一读下面的词语,不理解的问问老师、同学或查查字典:

象征   吉祥  传说  自豪  留传  继承  诚挚  祝福  巧妙

有趣  奇特  风俗  蕴含  由衷  赞叹  佩服  来历  纯洁

锦绣中华     美不胜收       历史悠久      享誉世界    绚丽多彩

地大物博      叹为观止      大开眼界      流连忘返    造型独特

兴致勃勃      古色古香      精雕细琢      数不胜数    寓意深刻

千变万化      多姿多彩      青山绿水      亭台楼阁     独具匠心

2、读一读下面的诗句,想一想分别写了什么样的场景: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正月十五夜》(唐  苏味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元日》(宋  王安石)

3、下面的开头写得真精彩,读一读吧!

(1)瓷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如我们吃饭用的碗、插花用的瓶等,可你知道有关瓷器的知识吗?让我慢慢告诉你吧。

(2)听爷爷说——三月三,鬼下山。今天是星期五——正是三月初三,我和妹妹心里害怕极了,总担心小鬼会来到我们的身旁。

4、细细读读下面的结尾,体会这样写的好处:

(1)不看不知道,茶道真奇妙。在这里,你是否也看出了中国茶道文化的源远流长了呢?

(2)通过参加活动,我深深的被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所折服了,既开阔了我的视野,又让我感受到了语文学习的无穷乐趣。

5、下面的语段写得真细致,你也读一读。

(1)这时,天空中出现红、黄、蓝三颗信号弹,我高兴极了,因为放礼花马上要开始。忽然,一个紫色的大礼花直冲云霄,紧接着,许多色彩缤纷的礼花飞上天空,瑰丽无比,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一把撑开的大伞,有的像串串雨丝,还有的像盏盏小灯笼被点燃。看!一个大瀑布从天而降,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缤纷的礼花把天空装点得奇幻而美妙。突然,又一个大礼花“咚”的一声,飞上了天空,这个礼花可和别的不太一样,里面出现了几个红灯笼,徐徐飘落天幕,可真是太神奇了。最后,小礼花也开始燃放起来,色彩各异,分不清是星星还是礼花。

(2)我兴奋地跑过去,坐在上面,真没想到用陶土还能做出桌子和凳子,真是太漂亮了,我看着看着,忍不住拿在手里细细的欣赏起来。

(3)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代表着团圆、幸福、平安。新年新气象,我们小孩子最喜欢过春节了,因为可以穿新衣、收红包、放鞭炮,真是太有趣了。

(4)中国戏曲脸谱,是戏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和丰富的历史内容。一般情况下,脸谱的脑门和两颊部分的颜色构成脸谱的主色,谱色分类就是按照脸谱的主色来分类。谱色有相对固定的象征意义和特殊寓意,表现人物的基本性格特征:

红脸:表示忠勇耿直、有血性的勇烈人物,如关羽、赵匡胤等;

粉红脸:表示年迈气衰、德高望重的忠勇老将,如廉颇、袁绍等;

紫脸:表示刚毅威武、稳重沉着的人物,如常遇春、樊哙等;

黄脸:表示骁勇善战、残暴的武将,如典韦、宇文成都等;

蓝脸:表示刚直勇猛、桀骜不驯的人物,如窦尔墩等。

绿脸:表示侠骨义肠、性格暴躁的人物,如程咬金、青面虎等;

黑脸:表示忠耿正直、铁面无私,或粗率莽撞的人物,如包拯、张飞、夏侯渊等;

白脸:又分水白脸和油白脸。水白脸表示阴险奸诈、善用心计,如曹操等;油白脸多为刚愎自用的狂妄武夫,如马谡、高登等。白脸多用于反面人物,但也有例外,如鲁智深、杨延德(杨五郎)等;

金银脸:一般用于神、佛、鬼怪,象征虚幻之感,如二郎神等。

 

【名师来引导】

你搜集了哪些有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资料?根据下面的提示填空:

我搜集的是                             (文字、图片、实物)

题目是:                              

主要内容是:                                                          

                                                                      

属于的门类是:                      

(古代建筑、民间艺术、传说故事、风土人情、地方特产……),

我从中了解到它的起源:                                                 

                                                                      

                                                                      

它的起源发展或者分类:                                                

                                                                      

                                                                      

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写一写它的制作过程:                                   

                                                                       

                                                                      

把上面的内容连起来,再写具体一些,就是一篇习作了。记得想一想打算按什么顺序写,怎么写。要根据写的内容给作文拟一个题目哦!

最后,一定要写一写自己对这种传统文化的深刻感受哦!

                                                                       

                                                  ,                     

 

【佳作来借鉴】

美呀,毛鼻头糰子

要问我最喜欢吃什么?嘿嘿,我最喜欢吃的是毛鼻头糰子啦。

当春天来到的时候,春风轻轻地吹,春雨蒙蒙地下,可爱的毛鼻头草已经不请自来了。你看它毛绒绒,肥嘟嘟,绿莹莹的,这里一簇,那里一丛,长满了田埂,铺满了山野。

回到家,把毛鼻子草用清水过滤一下水,就可以放在姥姥家的石臼子里,用木棍轻轻的捣一捣,捣着捣着,毛鼻子的绿色汁液就出来了,那一阵清香的味已经飘满了整个院子。

这时,大阿姨的糯米粉也已和好了,只要放进毛鼻子汁,让糯米团变成绿色,就可以搓糰子了。

一会儿,粉糰就变成绿色了,我、妈妈、大姨、舅舅坐在一起包糰子,我喜欢吃芝麻,就在里面放进芝麻作馅。包好的糰子有序的放进了蒸笼里,粉绿粉绿的可爱极了。美呀,毛鼻子糰子。

吃到嘴里的糰子,用三个字来形容:甜、香、糯。

听姥姥说:浙江人称毛鼻子糰子为黄花麦果,因为毛鼻子头糰子长出金黄的花。还有一首有趣的儿歌就是说它。你听:黄花麦果韧结结,关得大门自要吃,一块拿勿出,半块自要吃。

开门见山,语气生动。

 

一组叠词运用巧妙,细致、优美,写出了喜爱之情。

 

 

香气描写更让人难忘。

 

特点概括准确。

儿歌结尾,更让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韵味,让人留连。

 

【点评】

这篇习作以优美的笔调向大家介绍了家乡的特产毛鼻子糰子,作者采用拟人的手法,对颜色、味道、香气进行了细腻的描写,读后让人难忘。尤其以自己亲身制作的感受,表达了对毛鼻子糰子喜爱之情,更让读者体会到作者对家乡的赞美。

 

家乡的扎肝

今年暑假,如果你来我的家乡——下西村玩,那么好客的我们一定会做上一道让你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招待你,那就是——扎肝。

说起做扎肝的学问可大着呢!首先我们要精挑细选做扎肝的材料——嫩嫩的猪肝,鲜鲜的小肠,油油的肥肉,再加上黄黄的笋干。

顾名思义,扎肝就是用小肠把猪肝肥肉、笋干全部捆扎好。你可别小看了捆扎好,但是可不能把小肠弄断了,不然的话,扎肝一煮就会散了。

捆完以后,一个个扎肝就手拉手地来到锅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上作料,如茴香、黄酒等,然后就用小火慢慢地炖着。

当一股股香味使你再也忍不住时,我们的扎肝也就基本完工了。揭开锅——看,呀!这些小娃娃似乎也分享到无尽的喜悦,一个个显得特别的精神,特别的饱满。我们用剪刀把它们一一分开,便可以享用了。

轻轻咬上一口,嫩嫩的猪肝,香香的笋干和着肥肉的猪油,一个劲地往你的喉咙涌去,那美滋滋的味道一定会让你鲜得眉毛都掉下来。

怎么样,快来我的家乡吧!

开篇“垂涎三尺”、“美味佳肴”令人神往。

一组叠词,更让人感到可爱。

 

拟人手法,写出了扎肝的可爱。

 

 

又是一组叠词,确实让人“垂涎三尺”。

 

【点评】

小作者向我们介绍了家乡的特产扎肝,写出了扎肝的选料、制作方法、味道等,让人过目不忘、“垂涎三尺”。文中用词准确、语句优美、语气生动,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更流露出作者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