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作文本技巧:怎样写好一件事物

时间:2014-10-13 10:24:28 点击: 作文字数:800字 作文技巧
写你周围的一个事物。在写法上有两点要求:仔细观察,抓住主要部分;先具体地说一说,再写下来。
有些同学会认为周围的事物很平常,没有什么显眼的,没有什么好写的。其实只要你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就会觉得值得写的地方多着呢!就以学校的橱窗来说吧:有的橱窗里陈列着同学们学习成果,如得奖的画、书法、作文等,反映同学们努力学习所取得的成绩;有的橱窗经过精心布置,向同学们介绍各种知识,表现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不知你注意到没有,橱窗的内容还会随着需要变换着呢!再如学校的操场,清晨同学们早锻炼生气勃勃,课间十分钟十分活跃,课外活动时还在这儿开展各种比赛,你说,你喜欢学校的操场吗?再看看自己居住地方附近的小店。小店虽小,但整洁、漂亮,货架上商品品种繁多,店老板热情周到的服务,显示出个体经营者的新的精神面貌等。看,值得我们写的周围事物多得很。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可以抓住事物  。的特点,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不同的中心。
“抓住主要部分”,是把能表现文章中心的事物的特点牢牢地抓住,不仅是仔细观察;还要把这些地方具体地、详细地记叙下来。因为,把这些地方写清楚了,文章的中心就能很好地表达出来。我们在写周围 事物时也要这样做: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上;把事物的特点简要地,一条条地列举下,然后再根据事物的特点,确定文章的中心。中心明确了,再看看你写下来的几条中  哪几条能表现中心,这就是主要部分,作为详写。那些与文章中心关系不大的或无关 的就可以略写或不写了。
作为五年级的学生,应该养成拟写作文提纲的习惯,把自己想到的几个方面及时记下来。如中心思想是什么,表达顺序是什么,哪儿详写,哪儿略写,都写在提纲上。纲是我们全面思考的记录。不满意就只修改提纲;满意了就可以按提纲具体的说说。说,实际上就是在检查提纲,检查作文。说得通顺了,文章就通顺了;说得具体了,章就具体了。说是文章的另一种表现方式,千万不要小看了“说”的作用啊!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