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画饼充饥

时间:2014-10-13 15:36:21 点击: 作文字数:513 成语大全
【语源】  《三国志、魏书、卢毓传》
【释义】  画一张饼来填饱肚子。比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
【例句】  小生待画饼充饥,小姐似望梅止渴
【结构】  连动结构
【近义】  望梅止渴  指雁为羹
【故事】
三国时,魏国的卢毓,品性忠厚,为官清政,魏明帝很信任他,让他担任中书郎职务。后来又提升他为吏部尚书,负责官员的任命、升降和调动。
卢毓的选拔人才的标准,是先看德行,后看才能。他认为:既然是人才,就应该为百姓做好事。是大人才就给老百姓做大好事;是小人才,就给百姓做小好事。如果有人确是一个人才,但他就是不愿为百姓做事,就是不愿为朝廷卖力,那么这样的人才就不是朝廷所需要的了。
担任吏部尚书后,要有人来接替他的中书郎职务。魏明帝对卢毓说:“这次选中书郎,关键就靠你了。挑选人才干不要选那些只有名气而没有才干的人。名气就像是画在地的饼,是不能饱肚子的啊!”
卢毓回答说:“选拔官员当然不能只看名气。但名气也能反映一些实际情况。如果他既有德行、修养,又有名气,这种就不应嫌弃。我认为每次选拔人才要对他们进行考核,看他们是不是真有才学。全靠名气作为取舍标准,必然是难准辨真伪。”
明帝接受了卢毓的意见,制定了考核官吏的办法。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