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高山流水

时间:2014-10-13 15:37:30 点击: 作文字数:390 成语大全
【语源】  《列子,汤问》
【释义】  比喻乐曲高妙。也比喻知音难得。
【结构】  联合结构
【近义】 心心相印
【反义】  对牛弹琴
【故事】
春秋时代,楚国有个人名叫俞伯牙,他从小喜欢音乐。
俞伯牙潜心作曲,创作了许多优美的乐曲。但一般人是欣赏乐曲,很少有人能理解其中的含义。
有一个樵夫,名叫钟子期,他具有一种特殊的音乐欣赏能力,水平之高,无人能及,远近闻名。一天,俞伯牙请钟子期听他演奏。伯牙弹起了他的名曲,弦律中伯牙表现出高山的形象。钟子期在一旁听了,高兴地说道:“我好像见到了高耸入云的泰山。”俞伯牙为此高兴得两眼放光,接着又弹了一曲表现流水形象和声音的弦律。钟子期听了,又喊道:“我听到了,真好啊,如同见到了浩浩荡荡的江河。”
俞伯牙放下琴,满怀感慨地说:“真是难得呀!你的欣赏能力天下无双,好像知道我的心一样。你是我真正的知音啊!”
这就是“高山流水”的由来。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