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青梅竹马

时间:2014-10-13 15:37:34 点击: 作文字数:440 成语大全
【语源】  李白《长干行》
【释义】  比喻儿时一起游戏的玩伴,长大后很自然发生恋爱。以此语追述往昔情感。
【例句】  他们两人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在深厚的感情及了解之下,终于决定结为夫妻,厮守一生。
【结构】  并列结构
【近义】  两小无猜  竹马之好
【故事】
唐代大诗人李白,因为其诗风格高逸,人又风流倜傥,重情重义,所以贺知章说他诗才天成,如仙人谪居人世。贺知章他推荐给唐玄宗,极得玄宗的宠信。
李白的作品中,有一首《长干行》,内容是描写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自小在一起玩耍,感情很投契的情状。
其中有两句是“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青梅竹马”这句成语,便是由此得来。
它的意思是说:小孩子们在一起,感情很好,很少发生打架、吵闹的不愉快争执。
常常,我们用“青梅竹马”这句成语来形容一对男女因为在孩提时代便已奠下深厚的友谊基础,长大成人之后,彼此便自然地谈恋爱,甚至结婚。虽然他们在回述以往的感情时,此
时已成年了,不过用“青梅竹马”来形容往事,仍是非常恰当的。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