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大概介绍一下剧情,简单来说,就是无人机作战,然后牵扯到了一下人性,道义,这些比较深层次的东西。
看这个电影,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他是我男神的遗作。所以,当我看到这个介绍后,毫不犹豫就点开了。剧情总的来说比较平淡,可是,就是这种平淡,才把一些问题反应的更加深刻。
电影的主线是利用无人机的协助,捉捕通缉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变成了击杀这样一个故事。电影里,我认为的,还有两条副线,一条是,艾伦饰演的将军去给小孩子买玩偶;另一条副线是,一个很喜欢转呼啦圈的小姑娘,会很乖的帮母亲卖馕饼,而恰恰她也是整个故事的关键。
两个无人机操作者,在监视通缉犯的活动时,偶然间发现了一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在院子里无忧无虑的转着呼啦圈。那个时候,我看到他们脸上的神情开始变得柔和,目光也变的温柔。这个女孩子很像在慌乱躁动的社会里,一抹安静的阳光。我注意到,在她卖饼的时候,看到青年党对一个稍稍露出手腕的女人进行驱赶的时候,眼底露出的不解。在卖完馕饼回家之后,她转起了父亲前不久帮她修好的呼啦圈,却遭到了阻止。在那人走后,她小心翼翼的问父亲,是否能在他面前玩。父亲说,当然。那一瞬间,她又变成了那个无忧无虑的孩子,笑容又回到了脸上。也许,她不知道,为什么露手腕,要被人驱赶;也不知道,为什么在他人面前不能玩呼啦圈,其实,我也不知道。或许是因为宗教的原因吧。我同样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在他人敲门时,父亲要把小女孩子的作业藏起来。
指挥作战的鲍威尔上校,是一个精明能干的女人。但是,不知道能不能简单的认为她冷血,或是为了达成目的不择手段。又或者是,她是极为看重任务完成的一个人。电影中,内阁成员安吉拉,与她正好形成一组对比。相比任务的完成,似乎更加重视他人的生命。
我说似乎,是因为,首先她对于对通缉犯的击杀表现出了不满,再次是在女孩的性命遭到威胁的时候,她果断选择了站出来。相比未来会造成的危害来看,她更加在意减少目前所能预见的危害。在另一个内阁成员提出,如果让小女孩避免死亡,将身装炸药的恐怖组织放到街上,可能造成80多人死亡的事实时,她出现了短暂的沉默。另一内阁大臣指出,如果少了80条人命,从道义上说,是恐怖组织过不去,而如果为了追捕通缉犯,而造成小女孩的死亡,则是他们的错。在这个时候,各国外交大臣,甚至首相明确表示要将死亡率降到最低。所有人,都在祈求小女孩的离去。
鲍威尔上校为了让击杀方案成功,将伤害测算故意报低。最终让方案通过。这直接或者间接的导致了小女孩的死亡。她或多或少露出了犹豫。可是,我看到的更多的却是为了让任务完成的决绝。很多人对小女孩的出现,露出了犹豫和不忍。但是,倘若无法成功击杀通缉犯,那么这个责任,又该由谁去担待。之后,若造成了更多的伤害又该由谁承担。这是一场对于人性的考验。这件事情没有发生在我的身边,我不知道,如果我处在那个时刻,我会怎么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场。
如果从道义上赢了,也许会牺牲更多的人;如果牺牲一个人,却可以避免接下来也许要发生的恐怖事件。你会怎么选择?
在一颗狱火导弹没有造成通缉犯的死亡时,便被要求发射第二颗。你会看到,受到炸药攻击的女孩子,手指在动,她还活着。接下来,在另一颗导弹降落的那50秒里。女孩子的父母跑到她的身边,用身体护住了自己的女儿。
之后,在一切结束之后,在确定了嫌疑犯死亡之后。从无人机传来的影像里,他们看到,女孩的父母,抱起了女孩。向着朝他们开来的青年党人的车,不断的祈求。而被认作是邪恶的青年党人,果断的卸下了车上的炮台,让他们一家三口上了车。眼底透出的是深深的同情和不忍。
在第一颗导弹发射前,检查设备的那段时间里。无人机驾驶者在刻意的减缓检查各个设备的时间。最后眼底泪光闪现,犹豫的按下了导弹发射的按钮。那段时间里,是对于女孩最后的给予。
本森中将,也就是艾伦,在作战前发现自己买错了娃娃,让人帮他重买。在一切结束后,当他结果那个被换过来的娃娃时,我没有看到他的神情。可我看到了他一瞬间的犹豫。也许,那个瞬间,他想到了那个因为作战而不得不牺牲的女孩子了吧。
影片最后有一段话,“我是见证过,五个自杀式炸药袭击者的后果,最终只能是尸横遍野。你们今天喝着咖啡,吃着饼干,看见的是很恐怖,而这些人可能会做的事则更加恐怖。永远别对士兵说,他不清楚战争的代价。”这是艾伦最后说的一段话。也许是解释了,他们不得不执行这个任务的原因。可是,却无法让那些为此事而伤心的人释怀吧。
影片以小姑娘转呼啦圈作结。
阳光下,天真的脸。无邪的表情,一心只专注于呼啦圈上的姑娘。让人不禁去想,如果说,没有这个指令,如果再多给她一些时间,会不会结局就有不同。
另外要说的是,其中出现的三个外交官,态度各为不同。
第一位,对于要求击杀通缉犯这件事,推给了美国外交大臣决定。再度联系他时,让他决定是否为了完成击杀任务而牺牲小女孩,他再次推给了总统。
第二位,美国男性外交官,在对于击杀上做决定的时候,表现出了让人难以相信的果断。决策完,又继续回去与中国人打起了乒乓球。看着相当随意。
第三位,美国女外交官,在对于击杀通缉犯这件事上,也表现出来决绝。甚至,丝毫不在意女孩子的生死,只要求任务完成。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论这三个人。
道义,人性,责任。
这三个词牵扯到一起的时候,就好像特别纠结。总感觉,这三个词要同时满足太难了。至少,在这部电影里是这样。又或者不是。
我只知道,他们选择了牺牲一个无辜的女孩子,去避免可能造成的所谓的更大的伤害。
很难抉择。
不管写到哪,不管写多久,我都没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