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特别的节日

时间:2014-10-13 09:52:25 点击: 作文字数:700字 优秀作文
  农历七月,也就是大家说的鬼月,传说中,被关住的鬼,在这个月里,鬼的门会打开,让这些没有人照顾的流浪鬼,也就是大人称他们做好兄弟,来我们人间活动,接受我们的祭拜并享用供品,这就是中元普渡。
  上个星期,妈妈带我回奶奶家。到了下午一点多时,就看见家家户户都把大桌子搬到门口的马路边,每个家庭都从屋里把丰盛的供品放到桌上,准备要拜拜,当然我也不例外,我帮忙擦桌子和搬东西,奶奶准备了我爱吃的果冻、饼干和饮料,还放了一盆水和毛巾、梳子。这时,我好奇的问奶奶一些心中的疑惑,奶奶说:“因为这些流浪的鬼魂,居无定所又风尘仆仆的赶来我们这里,身体脏脏的,所以要准备毛巾和水,让他们能梳洗干净、休息一下,再享用祭品,我们要超渡众饿鬼,祈求保佑大家平安健康。”原来如此呀!顿时,我还发现左邻右舍都准备了一盘一样的东西,分别是韭菜花、姜和盐,照奶奶的说法是代表山珍海味的意思。 接着,我们就点香拜拜,并在每样供品都插上香,还烧了纸钱,希望我们用心准备的供品,能让这些需要被照顾的孤魂野鬼,都能享用到,如果准备不周,好兄弟们 也能拿纸钱去买自己需要的东西。
  其实,在我的内心里,是很怕好兄弟,怕准备的东西不够它们吃,也怕这些另一个世界的人会来吓我。妈妈告诉我,拜拜时诚心敬意的对待这些祖先,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乐善好施,是不用害怕的。俗话说:“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我告诉自己要孝顺父母、听老师的话,手心向下多帮助别人,做一个善良的好孩子。
  这次中元节普渡,让我知道了这个特别节日的习俗,及和平相处的道理,原来我们拜拜的活动是有它的涵义,现在我渐渐长大了,我要向大人们请教更多的民间习俗。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