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的作文
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在百花之中,中国人偏爱梅花、偏钟情于梅花呢?是因为它美的缘故么?是的,它的确很美:朵朵冷艳、缕缕幽芳、孤芳自赏、纯洁无瑕。像一只骄傲的天鹅屹于冰雪间。千白丛中一点红”。开得刺眼,开得高傲;是因为它美的别具一格的缘故么?是的,它的美的确与众不同。它的美,比起娇艳的牡丹、绚丽的月季、清秀的荷花来说,别有一番风味。是的,即使它不如茉莉清香、不如菊花美丽、不如桃花艳丽,但它的确很美,它的美绽放在风雪中,盛开在风雨里。开在没人看见的地方。于是当人们饱赏百花之俏丽,走出门外,看到这株傲于风雪之中的红梅,谁能不为它倾倒?谁能不被它征服?谁能不被它别具一格的美丽所吸引呢?是因为它美的精神的缘故么?是的,中国人爱梅花,是爱梅花傲雪斗霜的精神,爱梅花谦逊的精神。爱的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爱的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爱它不怕困难,于无声处,傲然挺立。爱它甘愿在幕后无私奉献的心。爱的是梅花有灵魂、有骨气、有品格的精神。梅花之所以能排在“四君子”之首,正是因为这种傲雪斗霜、谦虚乐观的精神!
中国人偏爱梅花,是因为红梅于中国人有相同的精神。有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那血色的梅花,开得那样娇艳。它敢与风雪争斗,感与风雨撕杀。她是春姑娘的使者,不怕冬姑娘的胁迫,傲然于天地间,飘撒春的芳香、播种春的种子。当大地终于迎来了姗姗来迟的春姑娘时,她却静静地消逝,化作脚下泥,只留一抹余香荡漾于天地间。看百花齐放,听百鸟齐鸣,看春满大地便欣慰地走了。于是“落红本是无情物,明年冬天再见花。”它的一生就像一部充满欢乐与悲愁的乐曲,从飘舞的雪花奏到缤纷的百花。
梅花美,却把美留给了洁白无瑕的天地;梅花香,却又有谁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辛;梅花俏,却“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梅花,傲雪斗霜、不怕困难、谦虚乐观。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一抹余红换来春满天地!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在冰冻三尺,寒气袭人的严冬腊月,赏一赏这孤傲的梅花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你看那曲曲折折的树枝,光滑而平顺,但掩盖不住那饱经风霜的气魄与胆识。在一丝阳光的照耀下,它缓缓地变了,原本微绿的枝条成了古铜色,正闪着绚丽的光辉。细而不柔,小而不蔫,从骨子里散发出一种咄咄逼人的气节,一点点增加,一点点壮大,一点点蓬勃。坚实并存,犹如一位战士,威严地站立,支撑着上层的花苞,为今后的开放打下了基础。这就是枝!一种威严的象征。
在那古铜色的枝上,挺立着一朵朵可爱但又高雅,傲然迎接风雪的主角――梅花。一朵紧挨一朵,抱成团簇拥在一起,好似亲密的姐妹。它们从树枝开到树梢,不留一点空隙,把枝条压得喘不过气来,使我不由得想起了杜甫的诗句: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它们开得极其旺盛,放眼望去,附近的几棵树上全部是它们婀娜的身姿,风情万千,阳光下就像几座喷花的飞泉!这花,有的娇艳似火,红团满树;有的洁白无瑕,瑞雪压枝……一片祥和的景象。红里带白,白里透红,既饱满又不失烂漫,晶莹剔透的花瓣,像一颗价值不菲的水晶,流光四射;从远处望去,又像一群五颜六色的蝴蝶正翩翩起舞,令人叹为观止。可谓是:近看如玉放光彩,远望似蝶动情来。岁寒三友松竹梅,唯有后者不憔悴。
顷刻间,北风忽起,顿时吹得玉梅左右摇摆,可送来的却是缕缕清香。空气中,到处洋溢着沁人心脾,令人耳目一新的“暗香”。所谓暗香,是白梅与白雪相衬,两色合一使人分辨不出,只有香气飘然而至……一剪寒梅,傲立雪中。雪,为它洗去了花瓣上的污点;雪,帮它赶走了内心的自负……就是那亭亭玉立的梅花创造了奇迹,与那苍劲的枝条一起,屹立在大雪如席的酷寒之中,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白的、粉的、红的……交织在一起,它的身是艳的,心是净的,是经历磨练的,成为了冬日最美的图画,构成了人们心中最美的“晚霞”。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与寒冬争高下,我要为我的梦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