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怎样写游记、参观记和集体活动

时间:2014-10-13 10:25:10 点击: 作文字数:900字 作文技巧
写游记、参观记和集体活动要注意确定明确的中心并围绕中心选材,记叙要有详有略,点面结合,要按照时间顺序和空间位置转移的方法组织材料。
第一,注意文章要有明确的中心,要紧紧围绕中心选材,防止写成流水帐。比如写“春游颐和园”吧!颐和园里有山、有水、有花草树木、有亭台轩榭等众多的古建筑,大家又会在一起做游戏、午餐……一些古建筑曾被侵略者烧毁过,而从整体看,这精巧的园林又体现了劳动人民高超的智慧。可’写的内容太多了,在短短的文章中,不可能也不必要面面俱到。这样,就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比如中心确定为颐和园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的体现。那么,选材时就要处处注意体现这一点。又比如,中心确定为我们在颐和园做了一次有意义的军事游戏,培养了大家勇敢顽强的精神,那么,选材时,写建筑就成为次要的了,就要选我们怎样做游戏的材料写。 
第二,要处理好材料的详略,注意点面结合,  详略得当。比如写参观一次展览,任何一个展览,都会有许多展品,这些展品不可能都一一写到。写作时,就要有详有略,最能表达中心的材料详写(即点上详),其他则用一两句带过(即面上略)。点上详,会给人突出的印象;面上略,会给人全貌的认识。确定详略的依据是表达中心思想的需要。
第三,这类作文,都应采取顺叙的写作顺序。即依振据时间的先后来写,先做什么,先到了哪里,后又做什么,后又到了哪儿,都要用明确的词语交代清楚。实际上,是把时的推移和地点的变化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读来头绪清楚。
第四,以使用记叙的表达方式为主,同时也要兼用用说明、议论和抒情。比如写参观记,要对展品做介绍,就需要说明。要讲这次展览有什么意义,就要用议论,要表达自己的感情,就要用抒情。但说明、议论和抒情都要适可而止。因为这类文,是以记叙为主。
第五,文章可用两个标题。主标题用来突出中心。如写秋游香山。主标题可用“香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副标题可用“秋游香山”。副标题用来说明游的是什么地方。
上面提到的,是写这类作文需要注意的共同问题。具体写作时,要因人而异,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写法,多种多样的形式,如有时可用日记的形式,有时可用书信体。
作文投稿
'); })();